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动态 > 高福院士在柳叶刀上发表新冠病毒溯源最新观点

高福院士在柳叶刀上发表新冠病毒溯源最新观点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时间:2021-10-13
     2021930日,高福院士领衔在柳叶刀上发表《The origins of viruses: discovery takes time,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and cooperation》文章,该文章引证了过去几十年重要传染病起源的持续性研究进展和经验,对未知疾病的预防控制提供启示,呼吁全球对COVID-19病原体起源去政治化,应站在科学的角度以开放的思想和密切的国际合作对病毒追根溯源。

   高福院士在文章中以HIVHKU1HCOV-HKU1)、SFTSVMERS-CoV起源研究为例,提出追踪病毒的起源需要长期和广泛的样本积累,这可能需要几年或几十年的时间。病毒的地理起源可能与最初的病人无关,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永远也找不到零号病人。实时RT-PCR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将有助于阐明新发病毒的起源,同时,需要从流行病学、基因组学、病因学和血清学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究,为研究中间宿主、病毒源和病毒向人类传播奠定基础。

   高福院士指出应重新评估大流行前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同时应重新检测广泛地区的存储样本。血库和组织库是回顾性血清学或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资源,特别是在疫情暴发前血液样本或环境样本中已出现病毒证据的国家或地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此外,明确病毒的自然宿主或中间宿主也需要对易受病毒感染的动物样本进行全基因组研究。

  

  原文出处:Yigang Tong, Wenli Liu, Peipei Liu, William J Liu, Qihui Wang, George F Gao, The origins of viruses: discovery takes time, international resources, and cooperation, The Lancet, 2021 Sept 30. doi: 10.1016/S0140-6736(21)02180-2.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067362102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