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动态 > 肺对新冠感染有强烈“免疫记忆”,新研究提示疫苗反应或超预期

肺对新冠感染有强烈“免疫记忆”,新研究提示疫苗反应或超预期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时间:2021-10-14

 人体遭遇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不仅会对抗病毒,还能长时间“记住”它们,从而预防再次感染。这种长期的免疫记忆也是疫苗起保护作用的基础。 

  在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在新冠患者的肺部以及肺周围的淋巴结中找到了对新冠感染有长期免疫记忆的直接证据确认新冠感染的免疫记忆对于疫苗接种或加强免疫的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研究发表在《科学》旗下子刊Science Immunology

  这项研究由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免疫学家Donna Farber教授和La Jolla 免疫研究所的病毒学家Shane Crotty教授合作领衔。 

  4名曾在2020年感染新冠后康复的患者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宝贵样本。这些患者因为与新冠无关的其他原因而去世,并在去世后捐献了器官。研究人员对器官组织中的免疫细胞迅速进行了分离和功能分析,并与未感染过新冠的器官捐献者进行对比。 

  

  4名此前感染过新冠的器官捐献者的组织中检查到了新冠病毒特异性的免疫细胞(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结果显示,直到感染新冠后的六个月,患者的骨髓、脾、肺和多处淋巴结中依然存在大量记忆CD4阳性T细胞、CD8阳性T细胞和B细胞。其中,肺和肺相关淋巴组织是SARS-CoV-2特异性的记忆B细胞和记忆T细胞分布的最主要部位。 

  在肺相关淋巴结中,研究人员还发现了SARS-CoV-2特异性生发中心B细胞和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同时存在,后者可以促进B细胞的分化,而生发中心B细胞的持续存在可以确保抗体在循环系统中长期维持,以及免疫应答的持续存在。 

  这一系列发现提供了直接的证据表明新冠感染后局部组织建立起长期保护性免疫。 

  

  图片来源:123RF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人员检查的这四名新冠患者中,有的年龄已经超过70岁。也就是说,即使是老年人,也能针对一种从没接触过的病原体建立强大的免疫记忆。“我们知道,免疫系统会随年龄增长而弱化,但既然70多岁的人可以产生显著而持久的免疫记忆反应,表明免疫系统中通常被我们认为与年轻挂钩的那部分仍然在坚持工作。”Farber教授解释。 

  进一步扩展来说,这一发现意味着,疫苗在老年人中产生的免疫反应或许也比过去以为的要更强。 

  该研究两位通讯作者Donna Farber教授和Shane Crotty教授(图片来源:研究者所在机构官网)

  此外,感染后产生的免疫记忆的类型与位置还为疫苗设计带来了新的启发。“我们的研究表明,为了加强对病毒的抵抗,疫苗应该针对肺部及其相关淋巴结内的记忆免疫细胞,而鼻喷型疫苗可以实现这一点。”Farber教授认为,“我们过去在感染流感的小鼠中发现,肺部需要记忆T细胞才能最好地预防呼吸道感染,这项研究有力地证明了,人也是如此。” 

  研究人员目前还在继续研究接种过疫苗的器官捐赠者,以确定疫苗引起的免疫记忆是否与自然感染引起的免疫记忆相似。这项研究或将加深我们对免疫系统的理解,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新思路。 

  

   (来源:学术经纬) 

  参考文献: 

  [1] Maya M.L. Poon et al., (2021) SARS-CoV-2 infection generates tissue-localized immunological memory in humans. Science Doi: 10.1126/sciimmunol.abl9105  

  [2] Lung maintains long-term memory of COVID infection.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30936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VeKwg7J6RnQa67Kvz4n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