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动态 > Cell | 重大进展!复旦大学应天雷/孙蕾/吴艳玲开发可吸入双特异性单域抗体,可广泛中和新冠病毒变体

Cell | 重大进展!复旦大学应天雷/孙蕾/吴艳玲开发可吸入双特异性单域抗体,可广泛中和新冠病毒变体

来源:健教所 时间:2022-03-29

    SARS-CoV-2 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的有效性受到病毒变体的不断出现以及抗体从循环到呼吸道病毒感染部位的有限扩散的限制。

  202239日,复旦大学应天雷,孙蕾及吴艳玲共同通讯在Cell 在线发表题为Broad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variants by an inhalable bispecific single-domain antibod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广泛中和抗体识别的 Omicron 变体 RBD 上两个高度保守区域的鉴定。此外,该研究生成了一种双特异性单域抗体,该抗体能够同时协同地结合单个 Omicron 变体 RBD 上的这两个区域,如冷冻电镜结构所揭示的那样。

  该研究证明了这种双特异性抗体可以通过吸入给药有效地输送到肺部,并在 SARS-CoV-2 感染的小鼠模型中表现出出色的中和广度和治疗效果。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还破译了刺突蛋白三聚体界面内一个不常见且高度保守的隐秘表位,这可能对设计广泛保护的 SARS-CoV-2 疫苗和疗法产生影响。

  

   2019 年底原始毒株出现以来,共有 5  SARS-CoV-2 变种,即 Alpha (B.1.1.7)Beta (B.1.351)Gamma (P.1)Delta (B.1.617.2) ) 和新发现的 Omicron (B.1.1.529) 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关注的变体 (VOC),从而引发流行浪潮。

  Omicron 变体在病毒刺突蛋白中具有 30 多个突变,在受体结合域 (RBD) 中具有 15 个突变,这是中和抗体的主要靶标,与仅具有不超过三个 RBD 突变的其他 VOC 不同。据报道,Omicron 变体对抗体和血清的中和具有显著的抗性,这对疫苗和治疗性抗体的保护功效提出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 Omicron 中发现的大多数 RBD 突变(15 个中的 9 个)位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 2 (ACE2) 受体结合基序 (RBM) ,其他 6 个突变位于 RBD 核心的脊侧,侧面以及隐藏在刺突蛋白三聚体内部。先前的研究还揭示了位于 SARS-CoV-2 RBD 上的保守表位的存在。因此,识别 SARS-CoV-2 变体中高度保守的表位是切实可行的,这对于设计广泛中和抗体和通用疫苗可能很重要。

   

  文章模式图(图源自Cell

  该研究报告了广泛中和抗体识别的 Omicron 变体 RBD 上两个高度保守区域的鉴定。此外,该研究生成了一种双特异性单域抗体,该抗体能够同时协同地结合单个 Omicron 变体 RBD 上的这两个区域,如冷冻电镜结构所揭示的那样。

  该研究证明了这种双特异性抗体可以通过吸入给药有效地输送到肺部,并在 SARS-CoV-2 感染的小鼠模型中表现出出色的中和广度和治疗效果。重要的是,这项研究还破译了刺突蛋白三聚体界面内一个不常见且高度保守的隐秘表位,这可能对设计广泛保护的 SARS-CoV-2 疫苗和疗法产生影响。

  

   (来源:iNature

  原文出处:Cheng Li, Wuqiang Zhan, Zhenlin Yang, et al.Broad neutralization of SARS-CoV-2 variants by an inhalable bispecific single-domain antibody[J].Cell.March 09, 2022.DOI: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2.03.009.

  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2)0026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