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中心要闻 > 下基层 暖民心 市疾控中心开展汛期血防应急工作督导

下基层 暖民心 市疾控中心开展汛期血防应急工作督导

来源:传防所 时间:2022-07-13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精神,按照省血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为排查汛期血吸虫病传播风险,掌握基层血防工作困难,切实提高基层血防能力,做好汛期我市血防应急准备。627-29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周红俊组织调研督导专班对咸安区、嘉鱼县、赤壁市等地汛期血防卫生应急工作进行了督导,实地了解相关县(市、区)血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629日咸安区督导汛期血防工作

627日赤壁市督导汛期血防工作

628日嘉鱼县簰洲湾镇查找钉螺

629日咸安区汀泗桥镇查螺现场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赤壁市、嘉鱼县和咸安区血防办查看资料并召开座谈会,解基层血防工作困难。相关县(市、区)血防所主要负责同志和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发言,与市疾控中心相关同志进行了讨论互动。现场调研发现基层血防工作目前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血防工作传、帮、带出现断层,新进人员没有及时接受血防专业培训,需要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拨付到项目执行单位的血防工作经费和现有的工作任务不匹配。市级督导组表示将会认真研究相关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6月27日赤壁市座谈会现场

同时,市级督导组实地查看了汛期血防卫生应急工作情况。重点查看了各地血防应急指挥调度和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建立情况,接触疫水人群登记造册、重点人群跟踪查治等血防健康教育情况,血吸虫病防治药物、灭螺药品、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试剂与器材等相关物资的储备情况等。督导组还沿长江、陆水干堤巡查汛期水淹情况,并在可疑环境开展了钉螺调查、野粪监测、有螺地带家畜放牧调查等血吸虫病风险监测工作。通过及时发现可疑风险环境,督促有关县(市、区)积极采取控制措施,将汛期血吸虫病传播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急传所 供稿)